close

這是在德國十分受到尊敬的自然動力法權威Rudolf Trossen昨天預備500號牛糞水的實況。

基本上每一公頃葡萄園需用上一個塞滿牛糞的母牛角,牛糞與牛角埋在土裏發酵一個冬天。Rudolf是在去年九月時埋下牛角,到五月初取出。在5月14日下午拌水預備整整一小時,接著灑入葡萄園。

有一個重點是我過去並不了解的。這樣的牛糞水並不是用來施肥或防範任何疾病。透過這樣的預備,加上攪拌水時人所注入的動力,會更進一步增加果農與葡萄園之間的關係。Rufolf說,這是他給葡萄園的吻!他也說,這也像天主教的神父灑聖水做祝福一般的用意。嗯,這樣我就懂了!

不過,或許有人會說這好像有點「迷信」。但是我覺得,倘若單純來看這些採用自然動力法的果農們在照料葡萄園上所費的工夫與時間,悉心呵護園中土壤與葡萄,不讓他們受到化學藥物的侵害,時間一長,都確實看出效果。或許為何這麼多成功的頂級葡萄園都採用自然動力法看來不是沒有原因的。

  

(圖左)我也來幫忙注入一點動力!不過,這不是很容易的事,攪這麼大一鍋水很費力啊!

(中上)塞滿牛糞的牛角;一點都不臭,是草味。

(中下) Rudolf的其中一個葡萄園。

(圖右)正在預備牛糞水的Rudolf。

Screen shot 2013-05-14 at 下午9.48.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然動力 Rudolf Trossen
    全站熱搜

    ChateauLe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