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4127  

 (圖:今天在酒展發現的一款非常有趣的Sancerre by Gitton Galinot) 

 

回到英國後,又開始忙碌的生活。這週每天更是連續四天都泡在酒海中。星期一是已經辦得非常有水準的RAW倫敦年度自然酒展,對自然葡萄酒有興趣的,他的網站是個寶,有非常多關於自然酒的資訊:http://www.rawfair.com/。接著則是越辦小越小的倫敦國際酒展,今年是第33屆,因為實在敵不過其他辦得更好的國際酒展如德國的ProWein以及法國的VINEXPO,所以明年開始「國際」兩字拿掉,改名為「倫敦酒展」;展場也變為離市中心較近的地方 。

這次的倫敦酒展中,有一個來自中國北方的酒廠參展。因此我也特別在離開前去嚐嚐看,了解一下。法國釀酒師問我是不是中國人,我說我來自台灣,他便開始跟我秀中文。第一款他說是用「蛇龍珠」釀的紅酒,我馬上就請他轉回英文了……我知道「赤霞珠」、「雷司令」、「長相思」等,「蛇龍珠」真是沒聽過!(但我知道七龍珠!!!哈哈) 看了酒標才知道那是CabernetGernischt,這個歐洲已經找不到的品種,若Google一下,會發現許多有趣的背景故事。法國釀酒師跟我說這是中國原生品種!我對原生品種總是非常有興趣,所以我回家特別查了一下可謂是葡萄品種「聖經」的”Wine Grapes”一書(Jancis Robinson等著),裏頭說從CabernetGernischtDNA檢視發現,它其實就是Carmenere…所以當然也就不是中國原生品種,而是法國種。

釀酒師也讓我品嚐其中一款他用「雙晚摘」法釀製的酒款(他說是經過兩次採收,用兩種不同成熟度的葡萄釀製)。他說這款酒售價人民幣5000元,英鎊500 (台幣約23,500),而目前酒莊所有的酒都在中國銷售。他也承認,在中國若酒賣得便宜就沒有人要買,因為有錢人太多了。這句話讓剛從德國回來的我耿耿於懷。當然經過兩次採收確實成本會比較高(當然他還有使用昂貴的新橡木桶等),那麼那些德國的BA甚至TBA等級、必須經過粒粒(皆辛苦的)篩選葡萄過程的酒款不就得要天價!

或許這款酒的背後有人所不得而知的艱辛釀製過程致使它值得這樣的價格,這是我目前無法得知的。但是假如只是因為必須賣貴而貴的話,那就有欺哄的嫌疑了。此外,不只中國國產酒而已,進口酒的價格據說也是非常昂貴,但那是因著進口稅的緣故因此只能另當別論。或許一方面這也強調出葡萄酒教育的重要,唯有越多人對不同產區葡萄酒有更多了解,並學習分辨並分析葡萄酒的真正品質,而不是被價格牽著鼻子走時,才能促使酒商/酒莊訂出更為合理的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eauLe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